IMG_9709-684x1024  

 

  死亡並不危險,無法獨活才是恐懼……

 

  山繆.畢約克,《獨行殺手》

 

  說真的,我超愛看這種獵奇的儀式性殺人小說,雖然站在兇手的立場覺得處理屍體很麻煩(內心陰暗面:我敬佩能將屍體展現藝術性與人體美學的兇手),但營造出的緊張懸疑與對警方的挑釁嘲弄還是會讓我欲罷不能地繼續往下追,尤其還是預告犯罪的連環殺人,這種現在進行式的犯罪與警方分秒必爭的側寫追捕使人超容易投入劇情~~

 

  劇情很獵奇的從小女孩被懸掛的屍體發現,讓被調職與無法擺脫過去夢魘的離職警探回到了孰悉的奧斯陸,再次攜手合作的組合發現這不會是最後一個,然而循線追查除了發現更多的屍體外,出現在眼前的線索與預告居然直指他/她們忘記和從未被遺忘的過去…

 

  佈滿街道的監視器、人手一機的手機與網際網路的平凡互動讓現代人生活便利快捷,而那些被我們視為無關緊要的數位足跡卻是警方查案是也是高科技歹徒的利器,《獨行殺手》除了側重執法人面對他/她們內心的陰暗面外,也花了相當大的篇幅描述科技辦案對案情的突破與幫助,這讓慣於看冷硬派獨行俠獨幹的我有種驚喜的感覺…是說我真的超久沒看到一個團隊合作的案件了,只是在那看似合作無間的冰層下,政治角力與輿論壓力摻雜其中,警探們全力緝凶的同時還要擔心自己人會不會從背後捅你一刀,實在是…嗯,這就是現實啊。

 

  多主線的敘事使原本雜亂看似毫無關聯的事件人物逐漸有了連結,帶動推展了劇情也將故事從當下延展到了過去,讀者在閱讀時除了替角色提心吊膽外,也不斷猜測究竟兇手是誰,畢竟手邊的線索該有的都有,甚至直指某人就是兇手,但《哈姆雷特》、《蒼蠅王》和詩篇章節的暗示又我在意到不行故事告訴我們要成為一個有格調的變態兇手必須要有相當程度的文學素養和豐富的想像力執行力,究竟針對的是誰?過去的案件是否真和此案有所關聯?以及兇手的真實動機和身分…

 

  充滿詩意與冷冽風格,《獨行殺手》將北歐犯罪小說的特色展現的淋漓盡致,讓我繼尤˙奈斯博後又一位能列書單放口袋的作家了☆

 

 

 

  書名:《獨行殺手》

     I'm Travelling Alone

  作者:山繆.畢約克

  出版社:悅知文化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