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414069485660000  

 

  我的丈夫和女兒在哪裡?

 

  卡洛琳‧艾瑞克森,《失蹤》

 

  一個女主角偕同丈夫和女兒到小島上去大冒險結果發現人不見也不報警的故事(並不是)

 

  一開始就做好這是個神經病的故事的閱讀心理準備(喂),所以女主角的視角敘事我也沒太當一回事,抱持著反正說不準結局就自爆「這其實都是我自己腦補出來的哇哈哈哈」的預期心態,結果馬上被作者打臉,才這樣想立刻就被告知這是女主角的幻想,而且女主角也知道自己的精神狀況有點問題,看到這裡眉頭一皺:唉呀,這不按牌理出牌啊!雖然不是坑爹的《別相信任何人》套路,但這樣一搞我還真猜不出來這劇情會怎麼演,就只好煎熬的閱讀分析看似幻想借喻可又煞有其事的尋人冒險…

 

  看著女主角展開尋找人和尋找自我的旅程,我焦慮又老梗的猜想她的所見所聞會不會是隱喻自己的悲慘過去、抑或是遭受創傷後啟動的某種防禦機制的幻想,雖然真的不把它當一回事但那種陰鬱、好像隨時亞力士都會殺出來的恐怖氣氛營造得還蠻好的,而這些如夢似幻的穿插敘事居然到最後連成了一條線,完全出乎意料但又合情合理的溫馨結局讓我有種自己拿錯劇本的錯覺…

 

  呃,好吧,視角主導的敘事性詭計也能這樣玩算我服了你,女性的困境和家暴透過各種明示暗示表達出來,解析對權力的服從和自我否定的生成原因,不過角色階級和職業別讓我感覺沒那麼有說服力(當然這也可能是個人因素使然),但受限於視角作者沒辦法花太多篇幅去敘述另一個角色,所以結局才會讓我感到既溫馨又錯愕(認真),不過為母則強的刻畫倒是看得大快人心還有點勵志,至少找到了前進和脫離的方法,而不是放棄的自我毀滅和向下沉淪。

 

  書名:《失蹤》

     The Missing

  作者:卡洛琳‧艾瑞克森

  出版社:奇幻基地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