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nail  

 

  琉璃和玻璃,見光都生輝

  佐藤正午,《月之圓缺》

 

  覺得自己長大和社會新聞看多後整個浪漫不起來,好好一個至死不渝、刻骨銘心的愛情小說,看完後的感想居然是:媽啊,簡直恐怖情人,連死後都不放過你(被爆頭)

 

  宣傳Slogan寫得夢幻綺麗,「就像月盈月虧,在生與死之間輪迴。因為念念不忘,所以出現在你的面前……」,用月亮周而復始有陰晴圓缺的週期現象來描寫女主角琉璃為了未盡的愛情不斷投胎轉世,鍥而不捨地尋找情人,但是做為一個重生小說看多的讀者,我當下的第一個感覺不是女主角的執念有問題,而是被她託夢預告要轉生然後強迫中獎當她父母的人超級可憐。

  或許是書中著重在那段「三生三世」和琉璃轉世要讓讀者看出端倪的部分,恢復記憶後的性格大變和一直堅持要去找情人而沒顧慮此世父母的心情讓我看得嘖嘖不斷,這女的好自私,連裝都懶得裝,也不想想是誰把你生出來養到大的,雖然被轉生不是她的錯,但好歹也裝一下將心比心孝順人家吧,腦子裡只想著要去找情人(還不是只有一次)又把別人女兒玩死讓他人圖傷心,呵呵。

 

  三世的琉璃不忘前世之約,每一次的輪迴都遵守和情人的誓言前去赴約,以做人原則和癡情度來說應該要給她拍拍手放煙火,但她有沒有想過,要是情人長大了變心了(人都是會改變的好嗎?),娶妻生子另尋幸福,她該如何是好?

  再者她也不是只有轉生一次,好不容易重生掙脫前世的不幸,結果小說裡的描述看來也沒什麼長進,執念仍是再續前緣,雖說那是別人的選擇我沒理由也沒資格干涉,但就是看了鬱悶煩躁…這機會你讓給別人行嗎?(眼神死)

 

  妳如同月亮般死去,又再度重生──眼前的七歲女孩是我死去的孩子嗎?

  三名男子與一名少女的三十多年的人生,過去的日子交疊在一起,層層交織。

 

  醒醒吧,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打從一開始就不是。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我知道當事人鐵定不能接受,那怕接受也會用「擁有前世記憶」來安慰自己,但這真的不只有前世記憶,這算得上是魂穿取代啊,做為一個擁有上帝視角的讀者,我不只同情做父母的,也同情和女主角周遭和與她有牽扯關聯的人,人生就這樣被打亂和被迫失去,只為了成全她的愛情……實在是有夠衰,衰到爆。

 

  如果不禍害連累他人,如月亮般死去又重生的設定確實還蠻浪漫的,融合《安娜˙卡列尼娜》的宿命與悲劇,如櫻花般綻放把握那瞬間的絢爛,收尾漂亮不說還留了個伏筆與難題給讀者,只是碰到像我這種現實派的讀者,再多的美好歌頌都是白搭。

 

 

  書名:《月之圓缺》

     月の満ち欠け

  作者:佐藤正午

  出版社:皇冠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