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320_book    

  法國不但是歐洲最美好的國度,而且普羅旺斯是法國最美好的地區。還有哪裡有一年足足有三百天陽光普照?

 

  彼得.梅爾《再見,山居歲月》

 

  英國人真的只要有陽光就很容易滿足呢(偏見臉)

  沒看過《山居歲月》但也聽過這本書的大名,更聽過各種關於普羅旺斯的美好,這種憧憬之於我大概就像托斯卡尼的陽光和花都巴黎的浪漫這樣明明沒去過卻又充滿各種美麗情懷的幻想吧,雖然後者早就破滅了。

 

  看了一下大綱以為這是本作者總結自己在普羅旺斯二十五年的生活,因出書讓秘境成為網紅打卡熱點、資本主義和大量觀光客入侵造成普羅旺斯生態劇變的感慨回憶錄,結果翻完後發現:還真的只是回憶錄,緬懷普羅旺斯的美好現在依然很美好和用英國人視點抒發文化差異,我擔心的觀光商業化並沒有發生,真是一點都不劇情…咳、不是,是真是好裡家在,可喜可賀(喂)

 

  作者從相當年為何會選擇普羅旺斯,從歪國人的角度來欣賞探索法國和南法在地文化,其中包含語言、飲食(噢,這當然重點之一,美食散文簡直專業級的,看得我這個對吃沒什麼慾望的人都想衝南法吃吃吃了,還有夢幻的粉紅酒!好想給他來一瓶!!)、文化差異與市集慶典等個人生活體驗,不僅讓人身歷其境、心神嚮往,也會因當地人獨有的法式生活而被搞得不知該哭還是該笑,但那個「密斯脫拉風」實在是太唬爛了,這普羅旺斯特產也太太羅旺斯了啦XD

 

  散文讀起來輕鬆愜意,透過作者的自身經驗呈現普羅旺斯的美好與浪漫,行銷品味雙效合一,推薦給想去普羅旺斯和對普羅旺斯沒興趣的朋友,看完真的會有想去的衝動(原本對法國沒有任何興趣的人表示)

 

  P.S除了滿滿的普羅旺斯風情外,其實本書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根本是豆知識的導盲犬歷史:德國在1916年創立全球第一所導盲犬學校,據聞是用來協助退伍盲殘軍人出行,很務實很德意志啊。

 

  書名:再見,山居歲月: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25年》

     My Twenty-Five Years in Provence: Reflections on Then and Now

  作者:彼得.梅爾

  出版社:皇冠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