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8FFZjP  

明明知道不應該再做,卻又忍不住做了。

 

  這是《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作者的最新力作,透過簡單好懂的漫畫真人案例搭配專業精神科醫師的講解,讓讀者了解何謂「成癮症」、成癮原因和如何治療戒斷。

 

  簡單來說:成癮症是人無法自我控制的「腦部疾病」。

  一旦成癮,腦部的獎勵迴路系統便會產生病變,導致患者只能思考眼前的事物,未來的種種都從腦部消失,無法自我克制。

 

  舉個例,比如說當我沉迷在某對CP裡時,我滿腦子都是想看他們兩人快樂的在一起偶爾打炮的幸福畫面,想吃糧想買本想跟同好一起討論balabala,腦內都是滿滿的CP畫面,我明天要考試我明天還要上班…閃邊去吧!我要嗑好嗑滿!!他們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哦哦哦哦哦哦--

 

  我的CP成癮症大概是這樣的狀況,但好在我的熱戀期都不長(大概一季到半年),再加上嗑的都是要當自耕農的冷CP(幾乎沒糧也只有少部分同好可交流),所以除了短時間內有點失控外,不會造成社會生活障礙,如果這樣的行為也能算成癮(其實比較像狂熱?),算是符合精神科醫師定義的輕度成癮,而輕度成癮和成癮的區別則是差在「是否造成社會生活障礙」…

 

  自認自己還算是個意志堅定也不算有不良嗜好的人,所以不太能懂為何有人會沉迷遊戲、購物和賭博而毀掉自己(看完範例還是沒辦法Get到那個點),但一樣是逃避現實和紓壓,沉迷酒精和食物倒是能理解(摸下巴)

 

  之,這是比較常見的成癮案例,而比較有趣的部份是作者舉例自己「無法脫離地獄職場」的經驗談到扭曲/不正常人際關係的「成癮」:明明很痛苦卻無法辭職、喜歡戀愛/被愛的感覺(無法忍受一個人)即便對象都是渣男、毒親/明知道不對但仍無法忤逆父母(情緒勒索),以為是個人心理因素導致的窘境經作者和醫師的說明分析才知道原來這也是成癮的一種,讓我突然懂了些什麼…

 

  原來我明知道人生是屬於自己的,我只要對自己負責就好,但仍不時會覺得對父母感到愧疚,覺得自己不夠上進、成就沒能讓他們感到驕傲,辜負了他們的養育和栽培,這樣盤旋在腦中揮之不去的想法其實就是人際關係「成癮」的徵兆,還好雙親並未給我壓力,自己也知道這樣的想法其實並不正確(不是我的錯,畢竟從小一直被灌輸這樣的觀念),所以並未發生如書中案例的慘況,可也時不時讓我感到自我厭惡,尤其是情緒低落或被拿來和別人家小孩比較的時候(默)

 

  沉溺(無法掙脫)於扭曲/不正常人際關係讓我想到了PUA,雖然書中並未出現這樣極端的案例,但養成/操控手法大同小異,醫師特別提醒要小心以下三種狀況:企圖控制、雙重洗腦(過度使用糖果和鞭子,PUA常見手法)和阻隔外界(一旦和外界隔絕就無法客觀檢視自己),如果發現就要多加注意、做好保持距離或落跑的準備。

 

  但無論如何,及早察覺自己的狀況很重要,誠實面對自己很重要,重視自己本身比什麼都重要;能夠改變現況和自己的只有你自己,唯有決定萌生改變想法並踏出那一步,才能脫「離明知道不對又無法掙脫的痛苦日常」。

 

 

  書名:《但我就是忍不住》

    ずっとやめたかったこと、こうしてやめられました。

  作者:汐街可奈

  出版社:尖端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