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YiQr4C  

 

  世界上總有那麼一些事情,有些噁心、有點血腥甚至病態、卻似乎沒那麼重要,所以始終沒有人探討。這當中有些涉及死亡,有些挑戰禁忌,有些讓人渾身不舒服,但共同的特點就是背後都存在著某種可以用科學解釋的道理。

  作者以好奇心為出發點,探討這些人人內心深處都有那麼一點想知道但又不敢提出、甚至不太敢去思考的主題。

 

  當初會去借這本書是因為噗友的推薦畢竟這類可以滿足獵奇又病態好奇心的科普讀物不是隨便都能碰到的(感謝作者讚美譯者和感恩獨具慧眼的出版社!),看到當然要手刀奔借回來後迫不及待的開始翻閱然後

  我以為看完印象最深刻的會是CSI之類的刑案解剖人體知識沒想到居然是寵物知識,而且是很實用但是一點都不溫馨整個幻想破滅的那種(掩面)

 

  對飼主來說被毛小孩用熱情的口水迎接、討拍拍一起睡覺或不小心割傷被舔舔是件很幸福很浪漫的事,我在看完這本書之前也是這麼以為的,但看完後整個大驚恐:因為彼此的細菌生態圈差異過大,貓狗只要舔一下,就可能帶給人類數以百萬計的陌生病菌,且好幾小時後仍可從皮膚上檢測出來,而這些陌生的病菌有可能會突破你的免疫系統,讓你感染導致敗血性休克之類的可怕後果。

  一般人對貓咪會自己舔拭清潔的知識內文也有提到:貓舔拭梳理自己是「因為保留掠食者的本能」,是為了清除毛上的血漬和殘渣,以免把行蹤洩露給獵物,目的是除去有氣味的物質而非除去細菌。

 

  所以越舔細菌其實越多哦(崩潰臉)

 

  為什麼我當初沒想到這個盲點呢,貓的口腔又沒有自動滅菌的功能,飼主也不會沒事幫牠刷牙消毒口腔,細菌當然是不斷滋生繁衍、越舔越多,還有貓砂盆…

  被科普後我一點都不想和貓咪睡覺了,睡一次要洗一次被單床單,我不行。

  但唯一比較安慰又經科學證實的是:那些口腔菌並不會在貓毛上無限生存下去,摸貓兩分鐘大概只會沾到150個細菌,以細菌的標準來說數字不大可以放心,不過還是要記得摸完後要洗手,和貓狗親親完也是。

 

  關於殺同類最多的哺乳類大家都會覺得是人類但其實不是是彭彭丁滿的狐獴

  而且和多數人以為的雄性吃掉非自己子嗣的模式不同,最常痛下殺手是雌性。

  狐獴是階級森嚴的母系社會,地位優越的雌性除了會阻止地位低的雌性交配外,還會吃掉殺害對方的小孩,藉此為自己的子嗣保留更多資源。

  擬人化就是女尊宮鬥劇啊(不要亂開腦洞)

  不過這個知識沒讓我幻想破滅因為《獅子王》就已經童年幻滅過了;想到獅子是開後宮的生物,辛巴和娜娜是兄妹或姐弟亂倫我就…嗯。

 

  還有不容小覷的蟎這個螨不是大家以為的塵螨而是每個人臉部生態圈都有的臉螨

  嗯,我可以接受人體生態圈充滿了各種微生物細菌和病毒,但臉上長滿了螨…

  我需要時間消化(摀臉)

  根據作者請教專家和實際自己去捕捉臉螨的經驗,一張人臉平均有兩萬個毛孔,一個毛孔裡可能會住很多隻臉螨,所以合理推測很多人臉上都有數以千計的臉螨。

  太棒了,我一點都不想知道這個知識啊,這表示臉上充滿了節肢動物爬滿了蟲欸!

  我到現在都沒有勇氣去辜狗臉螨長什麼樣子,但應該不會和塵螨差太多吧,嗯。

 

  再來是蒼蠅的最愛!

  總是在刑案現場出沒是人體農場…咳、是刑事鑑定的好幫手,大家都以為蒼蠅最愛的是血或腐肉,但都不是,精液才是牠們的最愛,而且對牠們來說這是吃了會嗨爆的古柯鹼不過也因為精液含有DNA,所以專家也說不能排除有倒楣鬼只是自己擼了一發被蒼蠅享用,吃完後飛到命案現場去拉屎的可能…

  這也太賽,但真的不是不可能,而且要人為操作完全有可行性呢~

 

  其他還有游泳池尿尿(想到就不太想去游泳)、促進排泄的直腸中幫助潤滑的黏液(原來腸液是存在的哦,但不能借助外力產生哦)、你死掉了狗狗貓貓會吃掉你嗎和蟑螂研究等有趣實用但可能會讓多數人有些生理不適的知識畢竟內容充滿了排泄物、屍體蟲蟲和體液等等可是作者寫得超詼諧好玩錯過真的很可惜啊~~

 

  推薦給擁有好奇心的你

 

  書名:《科學詭案調查局:離奇現象與噁爛實驗的科學研究報告》

    Gory Details: Adventures from the Dark Side of Science

  作者:艾莉卡・恩格豪伯

  出版社:大石國際文化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