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_fe915b3f9c082e48e0b68e29c61428ec.jpg  

 

  這樣的裝備沒問題嗎?(歪頭)

 

 

 

 

   在JUMP裡,主角群的實力和信念在不被作者老馬的前提下是成絕對正比的(不管歷時長短),而在三次元世界裡,實力要和信念成正比必須在長時間的鍛鍊下 才可能成立,當在實力沒有的狀況下,強大的火力支援就成了達成任務的必要條件,但在《第七盞火》中,主角群卻是在空有信念無實力又無火力支援的狀態下去和專業的恐怖分子反派PK,這讓我擔心的不得不問聲:這樣的裝備…真的沒問題嗎?

 

   到底有沒有問題,這就麻煩各位看官自己去翻書鑑定了,不過就算我在這裡先賣個關子不說,大家也應該猜的到結果(被揍),而這很顯而易見、一看就知道到的 結果,是考驗/鑑定作者寫作功力的標準所在。宗教歷史考古懸疑小說如想要讓讀者買帳,必定要滿足精彩的冒險和解謎過程、內容要經得起學術/歷史檢驗以及結 果/目標物絕對不能空虛等三大條件,而這本《第七盞火》完全通過我對此類小說的嚴格要求(其實…我本來是打著踢館的主意去看的,結果看完馬上決定從此成為作者的忠實讀者),還進一步地成為能親自去實踐體驗的羅馬觀光指南和簡易猶太史入門的多用途小說XDDD

 

  主角群什麼的不多做介紹,用膝蓋想也一定知道是由歷史/考古學家擔綱演出(配角群反而比較惹眼…五個字形容:很好很強大);反派除了有宗教狂熱的必要設定,他還是我見過到目前為止最專業敬業(各種意味)和最有格調(絕對不會在關鍵老馬且壞的很徹底)的BOSS,是本書之所以成功的最大功臣。

 

  故事背景橫跨歐亞大陸、時間從千年前羅馬帝國攻破耶路撒冷摧毀聖城至21世紀,由一樁考古文物訴訟案引出了埋藏千年的間諜秘辛;主角群出於對學術的熱情(阻止文物被破壞和歷史修正主義的陰謀是附帶價值囧rz), 開始著手調查「提多的錯誤」的秘密,帶領讀者們一邊搜尋線索一邊觀光羅馬市中心的著名景點,而反派那邊則是布局縝密的多角度下手,陰謀實行的同時也準備甕 中捉鱉(「釣魚」是每個反派的必修課程);在跑過所有埋藏線索的地點和兩邊多次交手後,終於找到了千年前被隱藏的秘密、被作者描寫的真有那麼一回事、神聖 動容到讓我頭一次為了「謎底」掉淚的寶物…

 

   歷史梗什麼的果然是最有說服力和最具催淚效果的,作者這個梗不僅鋪得好,成功達到製造劇情高潮的效果,且還前因後果的交代出寶物之所以失去的原因、為何 要隱藏於此和一定要找到它的理由,達到不管是不是教徒或什麼教的教徒,只要曉得猶太人被迫害的歷史,看了都會被感動且覺得這超有意義的境界。

 

   本書突破以往宗教歷史的翻案界線,不再搞內鬥和顛覆那套,走的是很實際很政治正確的歷史修改主義路線。「歷史是用火寫的。火一但熄滅,歷史就不見了。」 這句話不只委婉點出「勝者寫敗者的歷史」的不滅定律,亦是向歷史致敬與創造謎題的中心思想,讓我看得點頭連連,看完後完全能理解埃利‧維瑟爾先生為什麼會 願意掛名推薦。

  (我不是誰的推薦都吃的,雖然說《紐時》暢銷排行榜和啥啥啥大獎肯定都是我看書考慮的篩選條件,但能讓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維瑟爾先生掛名推薦的宗教歷史考古懸疑小說又會有幾本?(且這主題又是猶太相關的)當然是非看不可啊!)

 

  說完主線和架構的部份,再來談談作者的搞笑功力(我是認真的)

 

   很高興終於找到一本既《神諭之謎》後第二本戳中我笑穴的考古懸疑小說,迴異前者以吐槽和OS做為笑點,《第七盞火》出現不少漫畫風格的經典場景和少部份 爆笑到讓人噴飯的對白,使角色群的形象更為豐滿、立體有特色,也讓整本書不再只靠豐富的歷史知識和冒險歷程撐劇情,裡頭的經典場景和爆笑對話所附加的娛樂 價值絕對超乎你的想像YO☆

 

  喜歡此類小說的朋友請千萬不要錯過這本《第七盞火》,請各位放心跳坑和我一起成為作者的忠實讀者吧!熱切期待著超越處女作的新作問世XDDD

 

  書名:第七盞火

     The Last Ember

  作者:丹尼爾‧雷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