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0210B.jpg  

 

 

  李探長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

 

 

 

 

  要是《家規》裡的案情真有李探長參與調查的話…說不準,事態的發展就不會演變成這樣一發不可收拾的樣子了(嘆氣)

 

  為了保護弟弟,為了照顧哥哥,他們用自己的方式來守護彼此,卻捲入一樁幾乎拆散整個家庭的謀殺指控。

 

  《家規》的故事濃縮成一句簡介差不多就是這樣,不過還要再多一個補充:哥哥雅各是個亞斯伯格症患者(擁有極高的智商,沉迷於《破案神探》,崇拜李昌鈺博士),他的世界非黑即白,沒有所謂的灰色地帶,規矩重於一切,無法理解/正確解讀社會視為正常的人際互動、同理心和各種常規。

 

  以四個不同的角色(單親媽媽、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哥哥、青春期的弟弟和沒打過刑事官司的菜鳥律師)做為敘述視角,茱迪.皮考特選擇亞斯伯格症患者做為《家規》的故事中心,並由此向外衍生探討患者對家庭的影響、價值觀衝突和道德與法律等一系列極具爭議性的議題。

 

  亞斯伯格症患者無法理解「正常」社會制定的社交規矩,即便他/她努力試著想要融入「正常」世界,但大腦處理資訊的發展障礙卻讓他/她無法表現出符合社會期望的行為舉止和反應。

 

  不是他/她不想,不是他/她不努力,是他/她真的沒有辦法。打個比方:就好像你學過網球,教練就要你去打職業拍掉納達爾或費德勒;上過寫作班,老師就要求你寫出超越莎士比亞的名作這樣的標準。對亞斯伯格症患者來說,社會規範對他/她的要求就是這麼的不可理喻。
 

 

  作者完美的詮釋出亞斯伯格症患者雅各,細膩描寫出他的內心世界、思考方式與情緒變化,讓讀者在閱讀就算不能感同身受,也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亞斯伯格症患者」是怎麼思考看待這個世界。

 

  如果你必須很努力地表現正常,那就代表你不正常。

 

  什麼是正常?什麼是不正常?界定的標準在哪裡?是由何人界定?(反正絕對不是上帝)又是憑什麼以這個做為標準要求大家遵守?

  雅各不知道,我也不知道,但我和他不同的地方在於:即便我覺得這沒道理(不理解為何要這麼做),也能陽奉陰違的和規矩妥協(雅各無法違反自己訂下的規矩),選擇用社會視為是「正確」的態度來應對,好讓自己看起來像是個正常人。

 

   雅各就像是用外星人的眼光在看待這個世界,納悶為什麼要有這麼多說不通和自相矛盾的規矩(為什麼同樣一個規矩在這種狀況下可以,在另一種情況下不 行?);不理解為什麼非得用這樣那樣的方式來表達才算是正確的表達方式;不明白為什麼一句話表達的不是字面上而是相反或是另一個意思…他的情感探測器無法 辨認並正確地解讀人們真正想要表達的行為和意圖。

 

  站在雅各的立場,我替他感到心疼和難過,但將視角切換到母親艾瑪和弟弟西奧身上,我又不禁會怨嘆:嘿!為什麼是我!為什麼要給我一個不正常的兒子/哥哥,我到底做錯了什麼?我不想要自己的人生就這樣被拖垮啊!

 

   照顧雅各的壓力幾乎將艾瑪給壓垮,唯有靠著對兒子的愛(和相信未來的某一天他會痊癒,能夠過著和一般人一樣的正常生活)才能繼續支撐著這個已經失去了一 角的家;有一個被人當做笑柄和奪走母親全數注意力的哥哥,就算他再怎麼排斥厭惡不甘心,依舊無法改變彼此是手足的事實,西奧對哥哥抱有難以解釋的複雜感 情,這對一個還在念中學的孩子來說,這樣的壓力太大太殘酷了。

 

   《家規》將家有心智發展障礙/遲緩患者為人所不知的苦楚娓娓道出,以一個中性(寫實不煽情)的面相呈現在世人眼前,而上諸到法律層面的價值觀和道德衝 突,作者更是將之發揮的淋漓盡致,多層次多角度的描寫讓我在閱讀時不斷地思考:這樣的判決合理嗎?這個理由站得住腳嗎?這樣…是對的嗎?如果是,為什麼? 如果不是,那又是為什麼?

 

  精神失常無罪請求:指被告無法為其犯罪行為負責。由於心理疾病或缺陷,使得他在犯案當時無法了解是非對錯。

 

   撇除雅各到底有無犯案的事實,站在檢方和被害者家屬的立場,殺人是不能原諒也無法原諒的行為。被控殺害輔導老師的雅各坐在法庭上,菜鳥律師奧利佛想辦法 向陪審團證明雅各的行為是不受控制、是出自無意之舉,檢察官則是舉出反社會人格(一般認知中冷血殺手/兇手都有)的特質要將被告定罪,雙方在精神失常無罪 請求展開辯論激戰。

 

  看著律師和檢察官對證人 (精神科醫師)做出交叉詰問,我的判斷也隨著詰問進度不斷地左右搖擺。一個聲音在那裡大聲嚷著:患者本身也是被害人,這並非出自於他的意願,他是值得同 情,是需要社會幫助的。但另一個聲音卻馬上反駁:那你的意思是被殺的人活該嗎?兇手難道不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他說不定就是用「精神失常無罪請求」在 替自己的罪刑做開脫。如果不是…就這樣判他無罪放他回到社會,你能保證他不會再犯嗎?這樣的舉動豈不等於將一顆不定時炸彈扔回人群裡?無辜之人的權利和安全在哪裡?

 

  整本書讓人一路思想糾結掙扎的讀到最後,然後在最後又措手不及的用使我不知該如何反應的真相做為結尾…

 

  不要問,真相很恐怖。
 

 

  這句成句是我對真相的感想,但這並不影響我對《家規》的喜愛和評價,看到如此精彩充滿腦力激盪的故事,讓我不禁有了想要去拜讀作者其他作品的衝動,那本傳說中的《姊姊的守護者》我到現在都還沒看過Orz

 

  地球好危險,我還是回火星去好了。

  來自外星的小王子有時候忍不住會這麼想,但想到愛著自己的(地球)家人,他又覺得…

  再努力試試看好了,我愛他/她們,我想要和他/她們住在一起,就算地球的環境不適合我/地球人不歡迎我,能夠和家人住在一起那就夠了。

 

 

  書名:家規

     House Rules

  作者:茱迪.皮考特

  出版社:台灣商務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