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590477-725a63ae656474946dcae1cd2e5a7744.jpg  

  人類的社會性存在規範了人類的意識,而不是人類的意識規範人類的存在。

 

  卡爾˙馬克思(Karl Heinrich Marx)

 

 

   《配對》的故事發生在未來世界中一個名叫「社會國」的國家,從搖籃到墳墓由官員幫你決定/安排好一切,包括該看些什麼、該吃些什麼、休閒活動的選項和時 間安排、工作職位、死亡時間甚至是人生伴侶(伴侶的存在是為了要生下優秀的下一代),一切都由完美的「配對系統」幫你選擇最好的;女主角卡希雅在參加自己 的配對晚宴前堅信這一切都是完美的,自己往後將會和國家安排給自己的伴侶攜手共度往後的人生,直到她在微型卡螢幕裡看到另一個少年的照片,才開始懷疑…這 一切是否真是完美的?

 

   比起遭受暴政壓迫而起兵反抗政府的體制設定,《美麗新世界》這種從娃娃開始抓起(潛移默化的洗腦教育)、給你衣食無缺的物質享受、政府控管所有但出發點 都是為了大眾利益的設定更富有挑戰性也更接近現實,《配對》藉由女主角卡希雅的視角敘述她從原本的安於現狀到開始質疑並以行動挑戰政府的威權,用這一連串 的變化帶出潛藏在完美表面下的不公不義,讓讀者在閱讀後不禁會反思:我是否要為了獲得更好的生活保證,而犧牲某些權利讓政府進而支配主宰呢?

  
(例子:911後機場以反恐之名(維護飛安)升級安檢,涉及侵犯個人自由和隱私權(另外也包括種族歧視等等的問題))

 

  作者試圖建構一個人人都滿意的完美世界(社會體系),然後藉女主角帶出問題並發展故事,但在我看來她筆下的完美世界只存在於理論和設定上, 閱讀時我看不到人人甘願犧牲應有權利換來的快樂(內容無意義強調的很空洞),而是數不盡的壓迫、干涉和限制(角色本身也這麼覺得),看起來絲毫沒有任何說 服力(比不上《美麗新世界》給我的震撼和信服),無法讓我有帶入認同的感覺(政府的統治方式一點都不高明OTZ),而女主角卡希雅…

 

   老實說我不知道該如何評價,主觀上我並不喜歡她(典型的十七歲懷春少女,改變的契機是基於愛情而非其他更重要的東西),但作為一個肩負重責大任的女主角 她也沒有失職的地方,該質疑的該叛逆的她一樣不少,在兩個男主角之間的取捨也很果斷(元配表示:…我是來領好人卡喝果汁的嗎?),也沒有完全為愛沖昏頭而 遺忘家人(現階段沒有,但不表示以後不會…你懂我的意思),成長空間應該還蠻大…的,應該。

 

   兩位男主角的戲分/搶眼度嚴重分配不均,看得出作者的偏心和日後走向發展預埋的伏筆,但即便如此我還是希望元配能夠爭氣點而不是被發卡後就在旁邊喝飲料 看戲…要向前輩蓋爾多學習啦!就算最後還是被發卡,但至少要爭取到女主角的好感(讀者的認同)而不是成為沒啥存在感的背景動畫啊!

 

  《配對》中被稱做是主線的愛情戲…嗯、作者你可以再加把勁,光打帥哥美女牌對我是沒用的,請用劇情和邏輯說服我,加油(拍肩)

 

   同樣被歸類在反烏托邦文學,《配對》和《飢餓遊戲》走得路線截然相反,且也看得出前者野心勃勃地想寫出由內而外、揭露表象下真面目的思想碰撞和掙扎抉 擇,但不知道是企圖心太強還是怎樣,故事中處處埋有可以討論商議的梗,但欠缺具說服力的描寫和無感染力的主線劇情,使這些點只能零散的串起一條線而不能構 成一個完整的面,相當的可惜。

 

  不過這只是系列作的第一集,之後的表現會不會更佳的精采具震撼力,我想還是可以期待的。

 

  書名:《完美世界:配對》

     MATCHED

  作者:艾莉‧康迪

  出版社:尖端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