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2gmrNlDFL  

名為制約的感情

 

  當年連載和改編時有追單行本,記得好像是追到二期生的劇情後就沒追了,直到最近因為三次元搞得快精神崩潰,想說得找個管道發洩負面情緒,於是便重頭追起過去有追沒看完或想看還沒看的作品,《神槍少女》是我第一個借回來的作品,花了幾天時間補完然後不意外的崩潰大哭(擦眼淚)

 

  劇情背景為架空的現代義大利。

  政府機關「社會福祉公社」表面上是收容重傷殘障的少女,並給予醫學治療和職業訓練的社會福利機構,但實際上是洗腦被收容的少女並將她們用義肢和藥物加以改造,使她們成為對抗激進分離主義者「五共和國派」的人型兵器。每位少女都搭配一位輔佐官,每位少女對其輔佐官都抱有洗腦產生混合了愛情及親情的感情,從而絕對忠誠「社會福祉公社」這一搭檔組合被稱為「fratello(義大利文:兄妹)

 

  先簡單總結感想:角色情感表達處理強烈很能引起讀者共鳴

  對政治角力著墨不深,兩邊幾乎是簡單粗暴的互毆,想看黑暗政治線的讀者會感到失望(被邊緣化的南方派表示)

  算是在批判以暴制暴是製造仇恨的無解輪迴,但劇情終結輪迴又用意象到在我看來過於刻意的方式來表達

  人需要一個理由讓自己活下去哪怕是一廂情願的自我滿足還是自我欺騙

 

  先不管劇情在演些啥小(超失禮),作者用混和了政治(點綴居多)與復仇如同義大利歌劇般激烈彭湃、華麗張揚的方式來陳述角色間的關係互動但也很義大利歌劇的悲劇收場,強大的劇情張力與對輔佐官和「義體」的同情憐憫補足了政治部分的不足,讓劇情重心逐漸聚焦在少女們與其輔佐官相互依戀的關係變化,進而鋪陳決定了各對「兄妹」的結局。

 

  「義體」因洗腦被制約從而向輔佐官和組織忠誠,其他角色又由何嘗不是受情感所制約:不論敵我雙方血債血還的訴求,地緣或家族的牽絆認同,還是自我認同的需求滿足,都體現在雙方的交戰駁火中

 未命名  

  雖然看似吐槽居多,但《神槍少女》對角色情感表達的細膩處理(我超推合榭/崔耶拉這對,還有克拉耶絲,最後哭爆我QwQ)真的超級推薦,要是動畫能重製並重現原作劇情就好了~~

 

 

 

  書名:《神槍少女》

     Gunslinger Girl

  作者:相田裕

  出版社:台灣角川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