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C430iz    

寒冬中來杯暖身暖心的聖誕香料酒吧(*/ω\*)

內收酒譜。

 

 

  好久沒煮熱紅酒了,想說今年自己來嗨一下煮個熱紅酒再買個蛋糕營造過節氣氛,就趁假日去中藥行抓藥(沒有誤)和全聯採買製作材料。

   除了紅酒該用哪支外其他都不是問題,就把重點擺在紅酒選擇,看到蠻多人推薦果香味鮮明品種釀造的紅酒,首選是Merlot或Cabernet Sauvignon,就記了這兩種品種去全聯挑酒(畫重點)

 

  我煮聖誕香料酒的食材大合照:

 /tmp/phphkTxuk  /tmp/php07sHAW  

  香料:肉豆蔻、丁香、月桂葉、八角和肉桂各一兩(一兩=37.8g),195元。

  中藥行說這種肉桂比較貴,不是比較便宜的是樹皮,所以我就買了80元一兩的肉桂但看業界人士的說明好像被當盤子端了

  這些量夠我煮三年沒問題,如果藥材保存得宜沒壞掉的話。

/tmp/phpXHDDHA  /tmp/phpzfOxdF  

  香料煮完瀝乾放在小包裡還能當芳香劑

 

 /tmp/phpfI3jvS 

  題外話,前陣子我看討論才知道肉桂有分Cassia(中國桂或越南桂) 和 Ceylon(錫蘭桂),拿來做甜點和熱紅酒的應該用錫蘭桂,中國桂或越南桂這種氣味甜又嗆辣的適合入菜,不過買都買了加上個人很喜歡這種又嗆又香的味道,就將就拿來用,來年要煮不要買錯就行了。

 

  紅酒:玉泉台灣之美紅葡萄酒,因為酒譜建議葡萄品種是Merlot就選了這支,232元

  100%蘋果汁:兩瓶1公升109元

 

  這次聖誕香料酒的成本是536元,預計能煮個2-3次,然後想到果汁可以單獨加香料做成Punsch,這個晚點再來研究XD

 

  我流的熱紅酒不講究,走直接通通扔下去的簡單派:

 /tmp/phpOpP9Gg  /tmp/phpKkgmEx  

  500ml的紅酒+600ml的蘋果汁下鍋,酒譜建議是一比一,但因各人喜好又多倒了100ml的蘋果汁

  旁邊的杯子是被我拿來當量杯的聖誕馬克杯,有刻度的杯杯讚!

 /tmp/php4b9ouk  

  香料下鍋:一公升的香料酒我放了八片肉桂、丁香四個(中藥行強調丁香的味道過於強烈不要放太多)、八角三個,肉豆蔻一顆(丟下去前要敲碎),月桂葉三片,黑糖少許,果乾柳橙片和檸檬片各兩片。

  本來要像之前放在藥包裡煮,但想想反正是家裡喝就不用那麼講究,通通扔下去就對了XDD

 

 /tmp/phpj6DnlM 

  理論上香料要先浸泡一段時間,但我是個急性子就邊煮邊加材料,然後國中理化的知識回來!酒精的沸點是78.4度,為了不要讓酒精揮發必須將溫度控制在78度以下,為了這次的熱紅酒我還特地去買了個料理溫度計回來,登登登登!

  前置作業中搞最久的其實是料理溫度計,在購物網挑了好久才選了這支防水的電子溫度計(重點:台灣品牌中國製造,雖然便宜但起碼找得到製造商),不只煮熱紅酒,之後我拿來泡日本茶也用的到☆

 

  扔下去後小火開著煮,時不時拿溫度計監測溫度,大概在溫度飆到77、78度時就可以關火了。

 

 /tmp/phpPGs5Xb 

  可以自行選擇蓋鍋悶個幾分鐘,我是直接舀到杯子裡趁熱喝,用去聖誕市集帶回來的聖誕馬克杯超有氣氛!

 

  拿來添加風味的果乾片煮完變成酒漬水果片,好粗!

  鍋子裡剩下少許熱紅酒,我又加了一些蘋果汁下去煮,變成比例3:7的蘋果紅酒(?),獲得我家一致好評wwwwwwwwwwwwwww

 

  這下大概知道比例怎麼抓了,下周跨年要弄個一鍋來嗨,呀嗶~

 

 /tmp/phpxNPezw  

  P.S酒譜來自香料包(在德國藥局買東西店家送的),嚴格來說香料包的酒譜是Apfelpunsch(蘋果潘趣),但因我們家不是很喜歡喝紅酒(是燒酎和濁酒派),整瓶紅酒下去煮會喝不完,就自己混搭成Apfelpunsch風味的熱紅酒,讓你能一次喝到兩種風味(Glühwein和Apfelpunsch)☆

 

  以上是我流酒譜(德系香料紅酒),有興趣的捧油可以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