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WNfLoE   

透過宋氏姊妹人生,重書中國現代歷史

 

  作者透過宋氏三姊妹的人生側寫中國近代史,挖掘打破八卦歷史課本沒告訴你和基於意識形態與政治算計所刻意塑造的神話,並從孫蔣兩人身上看到當時外國列強對中國的態度角力與國際政治縮影。

 

  我流主觀短評:

  孫文:專業狂熱革命份子、渴望權力渴望到不惜賣國引入他國勢力幫自己奪權、國民黨的列寧式造神讓他成神成為「國父」。

  蔣介石:和我認知的沒差多少。

  宋靄齡:愛錢,要努力賺錢才能養活妹妹。

  宋慶齡:明明體驗過蘇聯大清洗卻仍對共產主義不離不棄(否定共產主義就是否定自己QwQ),中共在抗戰時安插在國民黨權力核心的線人。

  宋美齡:和我認知的沒差多少。

 

  人物作傳的編年體還原「護法戰爭」和「軍閥亂政」等一系列課本中的考試重點和片段定義的真相,雖然我早就知道歷史課本尤其是近代史都在唬爛黑白講,但看到歷史事實還是會讓我不禁感嘆黨國洗腦教育、先入為主第一印象植入的強大。

 

  補充幾個有意思、讓我印象深刻、影響歷史但不太為人所知的事。

  倫敦蒙難記:走進使館被扣留(自己走進去而非中國綁架他進去)使孫文成為唯一有世界知名度的中國革命者。

  蔣經國在蘇聯當人質:為了保住蔣經國的性命和將其早日接回,蔣介石向蘇聯「展現誠意」,沒有直接將紅軍剿滅,而是把他們驅趕出腹心地帶,趕到地貧人稀的西北,就算僥倖存活也無法壯大發展;另一算盤是把紅軍趕到其他軍閥的地盤,這樣我就有理由出兵剿共啦☆

  所謂北伐:19121928年是中國追求民主的時代,但在歷史課本上被叫做「軍閥亂政時期」,不過這些年中最長、最重要的戰爭並非發生在「軍閥」間,而是在孫文、蔣介石與中央政府間。軍閥間的戰爭時間短、規模小,且鬥爭都在國會、選舉這個大前提下進行,直到「北伐成功」成立國民政府後,民主終結,黨國專制開始合法統治中國,棒棒。

  黃埔軍校:孫文深信槍桿子出政權(對,你沒看錯),在蘇聯的協助下建立了屬於自己的武裝勢力,聯俄容共的成果。

 

  由於主角是宋氏三姊妹,作者以她們視角和人際關係拓展開來書寫,以致有些歷史事件受限於視角,過於簡化或去脈絡帶過,對某些人物的描寫和評價並不公平客觀,個人推薦看完本書可以找余杰的《顛倒的民國》來當作延伸閱讀,從太平天國起事(清廷:多戰線副本同時開啟!我要一個打十個!!)、中央靠不住只能靠地方鄉勇自立自強造就藩閥崛起、到清末「保路運動」和「東南互保」等一系列發展到民國建國,這當中有多少被省略或歷史事實被改寫扭曲…大家可以自己品味品味。

 

  書名:《宋氏三姊妹與她們的丈夫:20世紀三位傳奇女子,一部動盪百年的中國現代史

  Big Sister, Little Sister, Red Sister: Three Women at the Heart of Twentieth-Century China

  作者:張戎

  出版社:麥田

 

 

 

arrow
arrow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