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sYCUB5  

台灣人閱讀本書可以盡情享受吐槽的樂趣(認真)

 

  作者為我們攤開世界地圖,繪製出地球上各種大宗物資的分布板塊,無論硬性(如礦產、金屬、土地、水、能源)或軟性(如木材、糧食穀物等)物資,均從需求、供給到消耗與流動,全盤解析中國如何操控全球期貨交易市場,一步步寫下「新殖民主義」的史頁,以及世界各國如何進行制衡;而現在和未來,又對全球政治、經濟、社會造成怎樣的深遠影響。

 

  先說結論,超級不推本書夢幻到突破天際的理想主義、把經濟和國際政治徹底切割(經濟學者這樣寫沒問題嗎)以及完全不了解中共的本質,看介紹還以為是前瞻預測到中國藉由買下或入主各國基礎建設和天然礦產的「一帶一路」和「亞投行」,用以商逼政來影響他國政治,但越翻越不對勁,內容根本就是在替中國洗白和無視政治對經濟的影響,看得我白眼都翻到後腦勺去了(轉)

 

  下收讓我吐槽的點。

 

  不同於要向IMF貸款有N多限制,好棒棒的中國不僅給非洲國家開發援助,還免除大量債務。

  我:天底下哪有白吃的午餐?這是放長線釣大魚好嗎?

 

  美國受惠於中國的慷慨,因為中國大量購買美債,是美國最大的債權人。

  我:對不起,我不知道該從何吐槽起。

 

  成為許多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

  我:最大的噩夢。

 

  中國在全球有計畫追求(掠奪)資源的行動,動機顯然是經濟性的,中國政府必須取得更多的糧食和礦產資源,以確保經濟成長能維持不墜,實現對內的經濟承諾避免可能面臨的政治動亂,也就是說就算在全球爆買和買貴,所支出的成本只要能維持國內安定都是合理便宜的。

  我:前面我還能認同,最後一句「你在供三小」,何且例子好死不死舉的是六四天安門…不要給我亂置入概念混淆認知好嗎?你以為六四是怎麼發生的?為什麼人民會要求改革為什麼會不滿?你這去脈絡的舉例定義根本是在幫中國洗白啊(掀桌)

 

  中國擁有龐大儲量的礦產資源卻依舊向他國購買,作者認為原因非常單純:量不夠用和開採成本過高。

  我:這是放長線釣大魚2.0,等成為你最大的貿易夥伴你就知道了。

 

  書中有提到2011年歐美國家已有人指控中國透過貿易和投資等方式實行掌控他國主權的策略,但作者並不認為中國的作法有這樣的企圖或符合殖民主義的定義,她指出中國並未像過去歐洲殖民時強迫地主國改變宗教信仰(所以我說那個新疆呢?)、並沒有運用武力或指定領導階級人選(現在都代理戰爭和操作選舉了,你還活在十九世紀嗎?

  她認為作者中國的作為是出於建立商業關係的動機,把勢力伸入外國是為了取得大宗商品,而非企圖奪取宰制地主國主權(呵呵)

 

  資源缺乏與爭奪是未來趨勢作者批評國際社會的不作為和各國並未著手準備(要有什麼作為?準備三小?像冷戰時級的核武軍備競賽、大家開始拼命掠奪嗎?),資源不足的日子遲早會到來,並讚揚中國正以一絲不苟、劍及履及、前瞻未來的心態,竭盡所能預做準備…

  歐美開始準備會被砲資源掠奪、新帝國主義和加速全球貧富不均Balabala,中國開始準備就被稱讚有先見之明,超前部署--

  好哦,我就雙標(翻白眼)

 

  最後的最後作者認為美國可以考慮削減軍費把騰出來的錢轉用於研發解決世界糧食能源和礦產不足的長遠辦法成為正面力量致力解決資源不足的問題,而非帶著民族主義的心態到處放火引爆衝突的短期解決方案。

 

  雙標,這不是雙標什麼才是雙標?

  還有民族主義的形容簡直廢到有剩,美國的民族主義?美國只會外送(強迫推銷)對自己有利的空降民主好嗎?雖然我承認這並不OK但扣上民族主義的帽子實在有夠好笑,然後當今的國際情勢把作者上面那段的美國改成中國才貼切吧?要踩高捧低也不是這樣唬爛啊(繼續翻白眼)

 

 

  結論:

  本書驗證中國大外宣的成功

  西方人對中國政府中國共產黨)抱有無知美好的幻想

  完全不理解中國政治形態社會和經濟結構

  這是史無前例超出正常人邏輯思維所能理解的以商逼政帶有民族主義色彩的中國特色資本主義

 

 

  延伸閱讀

  《無聲的入侵》中國因素在澳洲

  《中國:潰而不崩》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

  《隱形戰》中國如何在美國菁英沉睡時悄悄奪取世界霸權

  《解放的悲劇》中國革命史1945-1957

 

  書名:當中國買下全世界:全球資源布局戰的最大贏家,如何掌控世界商品的供需網絡

  Winner Take AllChina’s Race for Resources and What It Means for the World

  作者:丹碧莎.莫尤

  出版社: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