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W0uls5  

我以為的根付不是我以為的・ω・`)  

 

  最近因為委託圖的關係注意到根付想說小吊飾的變體居然可以拿來當和服裝飾,就無聊辜狗了一下發現

  ?說好的吊飾掛飾呢?意義根本不一樣啊(歪頭)

 

  看到根付兩個字我一直以為指的是像這種掛在包包上附鈴鐺的小吊飾,搜尋干支根付也是一堆小東西跑出來,但實際上根付指的是一種固定用、卡在和服腰帶上的扣子(裝飾物),下方用繩子綁著連結的提物(印籠),是沒有口袋的和服用以攜帶物品的輔助物,流行於江戶時代。

 

  我以為的根付

  圖片取自:靖國神社,根付守

 /tmp/php5qTllK  

/tmp/phpOLwTFH  

  實際上的根付:那個天狗扣扣。

  圖片取自:「根付」展

 /tmp/phphsz0wa  

  有種自己被自己科普到的感覺不過換個想法可能根付在當代的語義也包括小吊飾了吧自己在大阪城買的真田吊飾後面也是寫了根付

 /tmp/phpXuqXvJ  /tmp/phpZZD7Qu  

  基本上根付和印籠是一套的:固定用的根付和當錢包、裝菸草、藥品或印鑑的印籠,代表性是精緻的蒔繪盒式漆器,刀男的輕裝也看到不少掛有印著刀紋印籠的造型。

 /tmp/phpBdawv9 

  對,我就私心光明正大偷渡本命,山鳥毛的輕裝超讚的辣!!

 

  本來還在納悶為什麼會在江戶時代流行,第一個念頭是想到承平盛世和町人文化結果看到介紹頁貼了一張水戶黃門我瞬間秒懂wwwwwwwwwwwww

 /tmp/php5tVzWb  

  原來水戶黃門每次拿出來的德川家紋是刻在印籠上的啊我還以為是像韋小寶一樣的免死金牌(令牌)呢。

  然後辜狗的關聯圖跑出日光東照宮的印籠守,去日光東照宮參拜就能擁有德川家的水戶黃門官方周邊,很會啊!!!看得我也想去日光東照宮了(推坑成功)

 /tmp/phpMGttAw 

  圖片取自:日光東照宮-御朱印

 

  看到京都有個根付博物館(京都清宗根付館),有機會再去京都的話記得要去,然後看了印籠覺得好燒好想要打開提物頁面的我,但真要搭配和服穿搭還挺不容易的,就看看就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根付 印籠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