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VrTIJ5  

 

條理清晰搭配圖文說明非常淺顯易懂有記憶點很適合我這種金魚腦總是抓不到重點的讀者(認真)

 

  去日本自助時每次去爬天守閣或某某城時都會索取官方資訊頁認真閱讀,但總是看完就忘了,有時候甚至連天守閣的樣子都記不起來(超金魚腦),明明去年年底才去過熊本城但怎麼想都想不起來,到這次四國回來我可以回憶的還是只有大阪城,剛巧這本《日本名城巡禮》躺在我家也快三個月了,就隨手拿起來翻到四國篇章和城郭介紹…

 

  哦哦!這是我想看的考試重點啊!

  這樣一系統統整分類清楚好記多了,而且還幫我科普更新很多錯誤認知,並成功安麗讓我心動到明年想排個中部關東追櫻之旅,松本城看起來好讚哦哦哦哦!!!

 

  先簡單分類,城郭分為山城、平山城、平城和水城等四種類型。

  從朝代和機能來區分,南北朝時代山岳和寺院經常是戰爭的中心,山城是防禦需求選擇山岳天險位置的產物,到室町時代山城的建築位置大都以100到200公尺左右的山麓為主;進入戰國時代,各地大名為了進行領土統一,必須將家臣和商人等集結起來,對平地的需求增加讓山城建築優勢不再是絕對,但戰爭仍爆發頻繁,防禦需求還是存在,所以就折衷以較低的山麓或平緩的丘陵為築城選擇,平山城的位置多以20到100公尺左右的山麓為主。

 

  戰國末期到江戶初期是日本最大規模的築城時期,當時各地留存的大名其領土都因為戰爭勝利而大幅度的增加,城郭作為軍事和政治支配的比重增加,築城的重點開始轉為對行政效率的要求,因此平城和水城成為當時築城主流。

  擁有大規模的石垣與堀作為防禦設施,秀吉的大阪城和家康的名古屋和江戶城都是平城的代表性城郭。

 

  說完築城就來提破壞,日本的「現存天守」只剩12座,其餘在四個時期遭到破壞或計劃性摧毀,第一個時期是安土桃山時代,該時期除了是築城的黃金時期,同時也進行大量的廢城,並將廢城的材料轉為新城郭的建材使用。

  第二個時期是大坂夏之陣後德川幕府的「一國一城令」,被命令廢除或整合的城郭約有170座左右,是日本城郭史上第一個有計畫性的大規模破壞事件,且在「一國一城令」頒布後,凡是新城或舊城的修築改建都要有幕府的許可才能進行,也因此將當時的城郭數目和外觀保存了下來。

  第三個時期是明治初年,新政府在明治六年(1873年)對城郭的存廢問題進行討論並頒布「廢城令」(全国城郭存廃ノ処分並兵営地等撰定方),將城郭的管轄權劃分給了陸軍與大藏省,在明治七到八年間約有三分之二的城郭被迫廢除。

 

  「廢城令」並非完全如字面意義所解釋把城郭廢除拆毀,而是看單位的使用需求決定,大致可分為:歸陸軍管轄的只要非軍事使用就拆除(廢城),部隊可用的就保留(存城);隸屬大藏省的除了被賣出的外幾乎都被拆除,在原土地上重建公所、學校和公園等現代設施,這也是為什麼到日本看到某某城遺跡時周邊會有這麼多公共設施的原因。

 

  第四個是二戰中空襲被燒毀,包括名古屋城、廣島城和岡山城等。

 

  講完破壞,接著進入復興重建。

  由於城郭具有代表地方鄉土文化的歷史遺產和觀光資源的雙重功能而重新被重視,在戰後各地開始進行天守閣的復興計畫。

 

  愚鈍如我,在還沒有去日本前我一直以為天守都是從古代保存到現代的(對日本的文物保存有莫名的信心),就算燒掉毀掉也是照原設計圖古法重建原汁原味還原,所以在看到我人生第一座日本城大阪城時就以為大阪成長那樣,直到回去整理照片寫遊記時才知道不是(抹臉)

 

  自己的知識資料庫被更新為城郭分為「現存天守」和「復原天守」:前者是從江戶時代保存下來完美迴避「一國一城令」和「廢城令」,又逃過二戰空襲的古代天守,後者是根據城郭原始樣貌加以復原重建的現代天守。

  但其實還有原貌已不可考、重建後和原先建築完全無關或設計改變的天守,稱之為「復興天守」,以及歷史中城郭確實存在過,但沒有建造天守或無法證明有過天守的存在,後人參考其他天守加蓋建造的「模擬天守」。

 

  原來除了保存的和復原的外,還有發揮想像力的哦。

  是說我一直以為岐阜城就長那樣,但現在才知道不是,它是復興天守。

 

  現存天守,從戰國或江戶時代留存至今:姬路城和丸龜城等12座。

  復原天守,外觀按照史料重建:名古屋城和廣島城等。

  復興天守,史料不全設計有變更:岐阜城和大阪城等。

  模擬天守,沒有或無法證明天守是否存在:墨俁城等。

 

  最後是黑城和白城。

  因為姬路城和名古屋城實在是太有代表和指標性了,所以我一直以為日本的天守都是白色的,直到我看到大阪城和大坂夏之陣的屏風才知道:原來天守還有黑色的哦,好帥好中二哦(喂)

 

  白城代表:名古屋城和姬路城。

  黑城代表:松本城和岡山城。

 

  有一說黑白是以統治者為區別,黑色是豐臣系,白色是德川系,但其實是家康統治時白色的防火塗牆漆被開發出來,除了耐材技術進步外,因價格昂貴,所以有錢的大名會選哪個來彰顯誇耀自己的權威也不是不能理解。

 

  再進階的就是城郭的構造配置,雖然作者寫白話好懂還配有圖片輔助對照,但對我這個金魚腦來說,那是要配合實際走訪用身體記憶才能理解消化的知識,就不贅述了。

  面就是收錄各城郭的介紹,在有上面基本的背景認知後再輔以各地域特有的歷史文化知識做解說,個人覺得蠻好進入狀況或被推坑的,如果有實際去過的城再拿來做對照會更有意思。

 

  黑城的代表岡山城。

 /tmp/phpNVC3hm  

  正面照看起來超新的wwwwwwwwwwww

 /tmp/phpuoaqyQ  

  復原天守廣島城,不知道為什麼看照片木製外觀有點像畫上去的(乾)

 /tmp/phpMEZP52  

  現存最小天守丸龜城。

 /tmp/phpsLCLIY  

  也是現存天守的伊予松山城,城內陡峭的木梯和符合當時日本人身高的配置讓很多觀光客常常不小心撞到頭,看到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撞到瞬間感覺好多了XDD

 /tmp/phpid2jM5  

 

  書名:《日本名城巡禮》

  作者:黃昱凱

  出版社:釀出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名城巡禮
    全站熱搜

    準備去種田的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